close

      從出生以來,我就很喜歡微笑。4歲的時候,媽媽告訴我,因為家裡是做生意的,她時常都要忙一整天。但很特別的是,我卻不像一般小孩一樣,會在旁邊哭鬧。反而見到客人的時候,就會開心的對著客人笑,並且有禮貌的問好。也不知道是我早熟還是媽媽教的好,跟我說因為有你在,所以生意特別好,所以有了讚美,就更樂意的去做。(這可能也是因為喜歡被誇讚,逐漸養成我的第3型人格吧!)隨著時間的推進,自然的養成見到人就笑的習慣,不過說也奇怪,從小到大一直覺得大部分的人對我都很好、很友善(是因為跟其他人比較才發現的),怎麼說呢,就是時常會收到別人送我東西,善意地主動跟我說話。所以也常聽到這些話,[你在笑什麼啊,說來聽聽?]、[你怎麼都不會發脾氣?]、[你真是個好脾氣!]、[什麼事這麼開心?],而我總是笑著回應說[沒有啊!],其實只是習慣而已。

     但隨著時間的經歷,遇到了一些人事物,臉上的笑容逐漸消逝,甚至笑不太出來了,或許是感受到現實環境的壓力。但這個現象不是只發生在我身上,而是整個社會。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一個朋友,高中之前她是一個愛笑的人,非常地天真無邪,直到認識的第一任男朋友一段時間後,那樣迷人的笑臉消失了,甚至還瞬間變的老氣,好像經歷一場苦難一樣,就知道狀態有多差了。而在不久之前,正好看到一篇文章,是關於林志穎的,標題是"林志穎的個人簡歷,連歐巴馬都震驚了"(現在的媒體都夠誇張的XD,想賺點閱率就很會放大)。16歲就被星探挖掘、17歲發唱片就紅片亞洲、18歲就開寶馬,成立攝影工作室月營200萬、22歲投資股票大賺、23歲買法拉利比賽就拿季軍,之後還拍電視劇電影、成立科技公司、開餐廳、摩托艇比賽,同時兼具藝人、歌手、演員、賽車手、投資人、企業家的身分,實在有夠厲害!有人說他是天生條件太好,長得太帥,自然命運就很好。但我反倒認為是他狀態很好,常常笑臉迎人,並且又比一般人努力百倍。因為他再怎麼帥也有低潮過,是在當兵退伍後,想要改變風格,變得成熟穩重一些,結果卻沒人買唱片。從中最大的不同是它失去了最喜歡的自己、還有它招牌迷倒世人的笑容!所以林志穎真正厲害的是他隨時都笑臉迎人,因為他說只想帶給別人正面的感覺(我想他是很典型的第3型人格!),所以我非常能體會。

      但幸運的是,我的微笑很快就回來了,因為我發現一個重大的秘密,那就是"微笑"是人類最容易創造的價值。比起送禮物、請客、甚至一句話,連一秒鐘的時間都不到,對方就會對你產生好感,我為什麼不做呢?我們也可以發現,大部分做人成功的,臉上都是帶著微笑。最近看著鼎泰豐招募人才,也給它應徵了一下,很開心的是經過兩段努力後,也取得了面試的通知!(雖然面試過了還有試做要通過才算錄取),但我會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,奮力一搏!所以我開始練習微笑,要從見人就笑到沒人也能笑,請不要說我"起笑"(閩南語),因為鼎泰豐是國際殿堂,代表著台灣給予世界的好印象,不能給人看笑話啊。因為我上上禮拜,第一次去吃鼎泰豐,就特別觀察外場的微笑是否名副其實?結果是喜憂參半,有看到疲憊的服務專員和充滿笑容的櫃檯人員,果然得過微笑天使獎的就是不一樣,再辛苦也能自然地笑出來。所以我也在工作的時候測試了自己的功力,見到任何人都給它笑,結果對方幾乎也是100%的以笑回應,除了一些有心事或心不在焉的人以外。第一關算是通過了,因為我已經內化了。挑戰第二關,沒人也笑,難度果然迅速上升,昨天才睡4個小時,加上工作顯得有些疲憊,但有一個信念告訴我,絕對不能讓任何人覺察我有所倦怠,那損失的可是鼎泰豐的名號。所以最後也成功了,更令我驚訝的是,連疲倦也消失殆盡,心情還是維持良好的,可謂微笑所帶來的正面效益超出想像!接著想挑戰的是無論遇到任何表情、世俗會感到沮喪的事都能微笑帶過!(不是勉強去笑,而是輕鬆自若的笑)雖然看似不可能,但當進入抽離的狀態看待自己和他人,任何人都能做到,就從現在開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